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思政专栏
直面疫情,服务基层——2018级研究生吴亚平防疫日志

2019悄然离去,2020匆匆赶来。95后的我们从一出生就经历了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接着是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以及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些突如其来的大灾难时刻都在警示我们要尊重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今年的春节,和以往有着很大的区别。这场出其不意的疫情席卷了整个中国,使得原本喧闹的街市也变得空无一人。这不禁让我们发出感慨:原来,城市的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街道的人潮拥挤才是繁华盛世。而如今每天伴随我们的是村里一遍又一遍的广播声“近期全国多个地区感染了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知道我的任务来了。我不是医学生,不能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燃眉之急;我也不是大明星,拿不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捐款;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些基础性工作了。于是我立即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去支援卡口人员工作,组织同意了我的请求。随后我便戴好口罩,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卡口一线工作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疫情防控,关键在于外来人员入境管控。为此,我所在的色头村口设立了检查点。专门针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尤其是武汉、平遥、运城等疫情严重地区的返乡人员。我的主要工作是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对外地人员劝返以及对疫情工作进行统计,并及时将发热人员名单上报政府。

image.png

上图是人员进村登记及消毒画面

image.pngimage.png

志愿服务第一天:早上外来人员还比较少,但是也有几个,大约7点30分左右,一辆晋K白色车辆映入眼帘,等他下车我就将他拦下,并告知他特殊时期不准外人进入。后来我了解到他是我们本村人,但是长期在晋中市介休市生活居住,这种情况按说也不允许进村的,所以根据防控要求将其劝返,在他们的配合下,完成了这项工作。其他时间就是站岗执勤了,中午时分,正好村里有家办丧事,根据上级政策指示,也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村干部坚持“喜事延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原则,为其送上音响并下载哀乐,简单操办了这门丧事。志愿服务第二天:传递爱心,散播希望。2020年2月12日,也是我当志愿者的第二天,村里的阿姨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馒头慰问卡口人员,让我真切体会到人间处处是温暖。

image.png

疫情统计工作:

2020年2月17日,得知村里需要统计所有在家居民的基本信息,以便做好防控工作。于是我向村委提出申请,投入到疫情统计工作中。2020年2月20日,再次看到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汇总表,我又到村委接手了我们村的肺炎疫情人员统计工作。

经过为期一周的志愿活动,我深刻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显得微不足道。2020年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是一个很好的诠释,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不管是耄耋老人还是独自待在家的小学生,不管是挺身而出的青年护士还是坚守一线的民警,还有偷偷送口罩到警局的普通人......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这次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冰冷”的疫情总会过去,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我们期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疫情,会过去的。春天,会来临的。中国,会赢的。抗击疫情,我们有信心,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不出门,不聚会,不去人多的地方。

抗击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可以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国加油!武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