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思政专栏
两学一做 | 轻松学,用心做!

两学一做”,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在党内教育实践中,虽然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思想上不够重视,认为党内教育是“软指标”“看不见”“不好抓”。二是党内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偏重理论说教,讲原则、概念的多,具体、深入分析的少,不能有效解决党员思想实际问题。三是教育方式需改进,教育形式单一、枯燥无味,缺乏新意和特色。四是教育覆盖不够广泛,存在薄弱环节和空白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根据党章要求加强党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章党规对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既要抓住“关键少数”,从思想、作风、党性上持续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补钙”和“加油”,又要实现全面覆盖,着力提高所有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基础上,由抓“关键少数”向抓广大党员拓展,由抓集中教育向抓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总体要求: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