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思政专栏
我们都是收信人!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学回信精神 话青春担当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信中特别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是对广大青年的充分肯定和鼓励。3月29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习回信、牢记嘱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image.png

(一)知行合一、勇担使命的防疫志愿者

image.png

青年强,则国强。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周玮同志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以青春之我,守防疫之情。他的志愿服务阵地在太原市大东关街道红沟路社区,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积极参与了在社区辖内小区门口为进出居民登记、分发健康证、测量体温等秩序维护工作;开车接送社区工作人员前往高速收费站接外地返晋人员,配合社区网格员摸排核实辖内小区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的人员情况;配合社区人员张贴出入通行二维码,引导大家扫码出入小区,并实时报告体温,以及悬挂抗疫防疫标语等社区日常防控宣传工作。

周玮同志说道:“我坚信,经过抗‘疫’战火淬炼的中国青年,一定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这场彪炳史册、壮阔恢宏的防疫阻击战,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必将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为国奉献的‘里程碑’。”

(二)爱国立志、青春力行的经管青年

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种精神振奋人心。回味总书记的回信,殷殷嘱托中刻写着伟大精神,字字真情里蕴含着无穷力量,在我院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掀起了学习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image.png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在这场战“疫”中,“90后”的我们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而是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勇敢坚定地站出来喊道“我能行”“让我来”,向全人类发出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爱国奉献的时代强音。

作为90后辅导员,虽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但仍可以坚守责任田,通过云数据、云思政、云班会、云党日,做学生健康、思想、学业、心理的“守护者”。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把爱国情怀作为成长成才的“定盘星”,要把责任担当作为检验人生的“试金石”。辅导员作为肩负光荣使命的思政工作者,必须牢记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和广大青年学子一同燃烧青春卡路里,跑出青春加速度,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支部书记、辅导员 郭瑞芸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正含义,让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冲锋向前的精神。一批批的党员充当着“最美逆行者”,比如在除夕夜晚上支援湖北的海陆空医疗队,以及建造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基建医疗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他们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上,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让我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到非常温暖,让我们对击败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的明天充满希望。病毒无情人有情,隔离并不是隔离爱,希望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早日战胜病毒,恢复美好生活。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上,但我们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向在危难时刻彰显本色的“逆行者”们看齐和学习。

——工业工程 王义挺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条朋友圈:“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还记得当初刚看到这句话时,心里就深受触动,跟我们一样大的他们,给人的感觉还是需要父母照顾的孩子,穿上一身衣服,似乎一夜长大,其实更多的是一身衣服代表了一份勇敢,一份责任。或许他们也曾犹豫不决,但决定以后只剩下全力以赴。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他们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所说的“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为90后的青年党员,我更加意识到:要努力提升自己,或许在这次疫情中我们能做的只是谨小慎微的事情,但未来需要我们的地方还很多,亿万双手,亿万道光。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党员不只是一个名称,更多的是责任,是担当。我们要努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管理科学与工程  王雅华

在本次疫情中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事迹,就像钟南山院士等众多的白衣天使们,他们以医者的身份,曾在抗击非典战“疫”中以精湛医术和坚强斗志,成为了“非典”战场的不倒红旗。当钟南山同志再一次挺身而出,废寝忘食抢救生命,使我们感动不已。钟南山,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危难来临挺身而出,他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忠于职守、克己奉公,为我们广大党员在实际工作当中永葆先进性树立了榜样。

前不久上线的武汉全景战役片《英雄之城》,45分钟的时间展现了这座英雄之城背后的故事。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需要的地方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中国人民在这场战“疫”中的出色表现,也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崇高的敬意。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都能够始终铭记,我们是八千多万党员中的一份子,我们要始终铭记党的宗旨,为大家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

——管理科学与工程 董雪松

通过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一封回信,我知道总书记不仅仅是在勉励90后的党员,更是对我们全体青年的勉励,我深受感动。我从回信中感受到了党和人民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和勉励,也听到了党和人民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嘱托。在今年的元宵晚会中,有一个诗朗诵,名叫《你的样子》,诗中有一句说 “你什么样子,中国就什么样子”,我深受触动。在抗击疫情中,青年人给人们留下了乐观、向上、积极、从容、自信的印象。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作为一名青年中共党员,我们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那些需要我们的人,在实践中不忘初心,挺住脊梁,奋勇前进,奉献无悔青春,不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谆谆教导与殷切嘱托。

——工业工程  王淑婷

这次防疫抗战中涌现出很多不畏牺牲,坚守岗位的抗疫英雄,他们有疫情“吹哨人”李文亮,有藏起住院通知书、坚守岗位的朱峥嵘,有为病人而主动留守的夏思思,还有很多很多在生死一线奋战的其他医护人员,坚守在执勤一线的警察和不求回报的志愿者。面对疫情,他们选择了逆向而行,选择了坚守和担当。用自己的生命,筑起了抗疫的坚实防线,保护了身处后方的我们。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英雄们的光辉事迹。

像《流浪地球》里说的“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常将美好的事物视作理所当然。直到灾难来临时,现实才会告诉我们:不是这样的!面对危险时,他们挺身而出、一往无前,他们在关键时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他们把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希望我们在崇拜影视娱乐明星的同时,也能看到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医生护士警察和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他们是我们的英雄,更是我们的偶像。

——图书情报  王文雁

在这次全球新冠肺炎中,我们国家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紧要关头共产党人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积极为疫情贡献力量。同时在世界各国面临严峻疫情的艰难时刻,中国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践行大国担当,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与幸福。

在抗击疫情中,涌现了无数的逆行者奔赴一线,他们不计回报、不计报酬的投入抗击疫情当中,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不畏艰难的身影令人敬佩。除此之外,我们还看了许多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挺身而出,而且很多志愿者都是90后,00后,平凡的他们做着不平凡的事情,用实际行动来保护身边的人,抗击疫情的这些生命摆渡人是我学习的榜样。

抗击疫情中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写“党员”两个字,简单的两个字是使命,也是承诺,我作为一名90后的学生党员,也应该像这些生命摆渡人学习,更加意识到责任和担当,在生活中争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在学习中更加努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相信各族人民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也相信世界各国也会战胜疫情,迎来美好明天。

——技术经济及管理 李卓钰

(三)党旗飘扬,立铮铮誓言

总书记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广大青年师生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活动最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屏幕背后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发挥了激励引领的重要导向作用,广泛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学回信凝聚青春力量,促力行书写合格答卷。通过“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继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现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蓬勃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