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思政专栏
空中微党课 共话制度自信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举国战“疫”,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为将思政小课堂和“疫情防控”大课堂更好地结合,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到青年心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月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围绕“空中微党课 共话制度自信”主题开展线上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入党誓言、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image.png

(一)学而知——自信中国

“学精神之义,续砥砺之行”,董华星同学通过PPT讲解,带领大家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基本策略和重点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 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为我们掌舵领航、指引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体现“三个表率”的使命担当。

image.png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王秀清同学通过讲解PPT《合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弘扬了制度自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抗击疫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令行禁止高效协同”的组织优势,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image.png

(二)知而行——疫情大考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对党和人民的集体“大考”。张静同学的PPT汇报则铿锵有力地回答了《疫情大考中的中国答卷》。面对“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北京的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作出重要批示,对防疫抗疫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和具体对策。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准确判断、果断决策,对各项工作的及时部署、层层动员。武汉火神山医院十天建设完成、雷神山医院十二天交付完毕,又一次刷新了世界对“中国速度”的认知,展现了惊人的中国力量。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image.png

面对“大考”,“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使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赵斯琪同学的PPT汇报简明扼要的阐述了《面对疫情,中国为世界扛起了什么》。疫情爆发之初,1月23日,武汉封城。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一座上千万人口的城市选择自我封闭。为防止疫情向国际蔓延创造了宝贵的窗口期。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中国向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捐赠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疗设备等,并派出中国专家组驰援。中国的治疗方案将为世界提供“处方”,中国愿意分享治疗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让更多国家了解中医药、理解中医药、使用中医药。这些举措,彰显了疫情面前的大国担当,扛起了红色的旗帜。

image.png

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的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徐田苗同学的PPT通过将数据和图表相结合,以及现行政策的出台,指出《中国经济疫情下的破局之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提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个“保”。尽管我们现在已经走在“强起来”的道路上,但汹涌而至的疫情告诉我们,中国的安全保障在许多方面还有惊人的缺位与漏洞,一旦被攻击就有可能酿成大灾难,无论这种攻击来自于自然抑或人为。为此,我们还必须在今后把全民族的危机意识和应对抗击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任何时候都不可高枕无忧。

image.png

(三)行而远——青年担当

决战决胜看今朝,真正大考在今年。时玉冰同学的PPT《决战脱贫攻坚在今朝》,彰显了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伟大决心。2020年,注定会在华夏大地的时间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无数的事实昭示着,在重大历史事件之中,青年总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在南湖红船上开天辟地的是青年,在长征路上飞夺泸定桥的是青年,成功研制两弹一星的团队主力是青年,投身于互联网发展的是青年……如今,时与势再一次让青年站在了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置身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担当,以脱贫攻坚为如椽巨笔,书写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青春篇章。

image.png

青年强则国家强。刘倩同学的PPT《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使命》,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凝聚人心、勇于担当、激发动力的有志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青年担当的内核始终没有变过,用一句话来概括“顺应时代潮流,发扬进取”。但是青年担当的时代定义是在变的,现阶段的时代定义就是“在接力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变成现实。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完成时代使命、实现人生价值。

image.png

活动最后,党支部书记郭瑞芸同志和副书记张昊同志就此次“空中微党课 共话制度自信”党日活动发表了各自的感想。

张昊同志引用鲁迅先生《热风》中的一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鼓励在场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郭瑞芸同志谈到: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今天,我们从“学而知——自信中国”、“知而行——疫情大考”、“行而远——青年担当”三个不同专题切入,以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视角,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在党的领导下同心抗疫的决心,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定时代青年的“四个自信”,号召身边同学勤学奋进、奉献有为、勇于担当,谱写“90后”学生党员的青春华章!

通过“空中微党课 共话制度自信”党日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同志以及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入党誓言、坚守初心使命,以最充分的准备、最严密的措施、最强烈的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在青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