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思政专栏
党旗飘扬,在战“疫”中激荡青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3月8日上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院“知行”公寓党支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三月份主题党日会议。会议围绕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所作所为和所思所想展开,旨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不断强化党员理想信念,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参加本次线上会议的有“知行”公寓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全体党小组组长。会议由支部书记郭瑞芸老师主持。

image.png

会议第一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党员共同学习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向亿万中国人民传递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image.png

会议第二项: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新华社发布的“疫情期间学生防控工作怎么做?”教育视频。视频倡导学生寒假期间尽量居家,每天按照学校防控要求定时汇报体温。在寒假结束的返校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双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

image.png

会议第三项:群策群力防疫情

从疫情开始蔓延到现在已有三个多月,新冠肺炎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定防控下已得到有效控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支部所有党员同志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或自觉在家不出门,或走进社区担重责,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勇气与使命。在这个环节,党员同志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学到的防疫知识、看到的抗疫故事。

image.png

陈昌卓同志谈到自己的父亲是扶贫工作组的一名成员,在疫情突然爆发后,依旧深入乡村组织防控工作,在重要路口设置关卡,检测过往人员体温,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有时也需要坐着三轮车,喊着大喇叭,环着村子宣传防疫知识。他表示像他父亲一样奋战在抗疫前线的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正是他们不辞辛劳、不畏险阻的坚守才换来我们的平安。

侯文婷同志分享说自己在家努力给身边的人宣传疫情的传播情况、患病后果和防疫措施,彰显了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此外,她还谈到要利用这一个较长时间的假期将自己的学习和论文抓起来,做到停课不停学。

赵宸悦同志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她的一个亲戚是不幸患有侏儒症的残疾人,身高只有一米四,但他积极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行程与身体状况,还要在路口关卡负责登记工作。虽然他还只是一个入党积极分子,但他这种率先垂范的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茹丽霏同志讲到自己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从大年初二到现在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坚守岗位。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他父亲的一位同事的故事,他是一名狱警,监狱为避免与外界人员流动造成感染,所以是处于封闭的状态。而他的妻子是太原市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的呼吸重症科护士长,直接面对疫情的威胁。他们夫妻两人都在为防疫做出贡献,从除夕至今都没有机会回家。更加令人感动的是,在当年抗击非典疫情时,他们俩始终坚守岗位,毅然推迟了早就定下的婚期,后来作为重点表彰对象,在人民大会堂与全国的两百对新婚夫妻共同举办了婚礼。时隔十七年,不变的是忠诚与担当。

刘伊哲同志的母亲在疫情期间承担着社区防疫工作,她也主动跟随母亲去负责片区排查,调查各家各户的人员流动情况。她发现大家的防范意识普遍较强,有一户从湖北武汉回来的居民主动汇报行程,自觉在家自我隔离十四天,足不出户。刘伊哲还分享了防疫小知识,如果去的是人流较少的地方,那么口罩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口罩不能自行用酒精消毒,会造成防护效率降低。

郭瑞芸老师总结发言,她倡导支部党员学习抗疫楷模精神品质,团结一心,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时要求学生党员在家“宅”好,充分利用这段空闲时间,规划好学业和工作安排,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愧对于临危逆行的平凡英雄。

会议第四项:《战“疫”英雄颂》诗朗诵

全体党员接力诗朗诵《战“疫”英雄颂》。正如诗里写的那样,乌云毕竟遮不住太阳,时代的车轮也必定滚滚向前,世界将记住2020年一场阻击疫情的悲壮之战曾在中国上演,历史也将记住,英雄的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总是豪情万丈、气吞山河。虽然大家相隔天南地北,但慷慨激昂,此起彼伏的朗诵之声透过网络,呈现出饱满热情和勇往直前的信念,将党日活动进程推向了高潮。

会议第五项:一笔一划写承诺

全体党员拿起纸笔,用心书写了战“疫”承诺书。

image.pngimage.png

通过这次线上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同志表示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借助线上视频的方式依旧感受到了疫情之下的温情。作为学生党员,要向那些疫情中的“逆行者”学习,在全民防疫的关键时刻,展现出党员的初心与担当。疫魔不灭,战“疫”不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