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思政专栏
知行公寓党支部令三第二党小组组织学习中央工作经济会议

2019年12月20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知行”公寓党支部令三第二党小组每周例行学习会议在令德三斋知行书屋成功开展,本次党小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工作经济会议主要内容,会议由党小组负责人何煦同志主持。

活动第一项:自主学习会议内容

活动第二项:自由讨论学习内容,发表感想

苗彩琴同学表示:会议提出,要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如何激活国有企业蛰伏的发展潜能?会议给出的答案是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具体来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中国经济到了由大变强的关键期,最重要的支撑是科技创新。事实上,创新驱动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内在的需求。会议强调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奋勇拼搏,2020年必是国企技术创新大年。要想保证企业效益效率和国有资本回报的不断提升,就必须激发科技型企业各类人员积极性创造性。

李国瑞同学表示:为了顺应时代潮流和适应经济发展面临的新环境,中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造性地规划了未来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增长方式。经过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从大的历史阶段看,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从当前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看,中国已经进入中等偏上的发展阶段。相比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发达经济体对中国经济崛起的防范力度不断加大,在出口、技术转让、规则等方面对中国严加限制。因此,要准确分析判断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前布局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尽早规避“中等收入陷阱”。

田昊英同志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规律性认识,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发展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导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摆布好、安排好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冯东艳同志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对于明年, 会议提出要“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2020年是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因此本次经济工作会议除了对本年度经济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对下年度经济任务进行前瞻部署之外,还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等重点工作做了再度强调,体现出经济社会发展层面政策的延续性。

何煦同志表示: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成为重中之重。能否打赢三大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其中污染防治和我们密切相关,近年实施的垃圾分类政策,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居民对保护环境的意识。

林欣柔同志表示:今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新旧矛盾交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破难前行,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能够较好完成。明年我国经济发展可能遇到更大的下行压力、面临更复杂的局面,各级政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应对挑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李荣尚同志表示:此时经济工作会议有一定的意义,它是总结了2019年中国的经济状况,又做出了2020年的经济部署。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是第一个百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是见证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承载之重,压力之大。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奋进,坚决实现零贫困,真正做到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进入小康社会。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的经济体制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放眼长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唯有将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提供动力;唯有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才能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