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知行”文化育人体系简介

一个“知行”品牌,十年不懈努力。2009年3月,“知行”品牌确立,在10年的建设过程中,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聚焦学生党建与思政的深度融合,历经行为文化、学术文化建设阶段,已发展到文化育人阶段。现阶段的“知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立心、公寓塑行、网络健脑、双创强身”为理念,构筑4个育人阵地:文化阵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寓阵地挖掘“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网络阵地开展“网络党建”和“网络思政”;双创阵地提升学生的双创能力。

文化阵地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设立“学生自治机构”、“环境文化”、“创新创业文化”和“文体活动”等四个模块,实施“知行公寓党支部”、“知行创业大赛”等21个子项目;公寓阵地是立德树人的“第二课堂”,采取“三进”(机构进公寓、学习进公寓、活动进公寓)措施,将党建和思政的触手深入公寓;网络阵地围绕“网络思政”和“网络党建”,设置“知行文化”和“党建天地”等板块,现有粉丝6000余人,是指尖上的学生之家,成为学院文化活动、文体活动的重要支撑和展示平台;双创阵地成立“知行”创业创新社,举办“知行杯”创业大赛,建设“知行众创”物理空间,开办“知行”众创有约,学生的双创能力不断提升。

“知行”品牌用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将立德树人工作项目化,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知行文化》、《知行公寓》、《知行传媒》3个阵地被评为山西省辅导员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近年来获“挑战杯”特等奖等国家级双创奖项20余项,2019年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知行”育人阵地的实践,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抓手;既是党建虚功实做,提升党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实践平台,又是“知行”筑梦新时代,构建“三全育人”平台的新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