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知行”发展

一个“知行”品牌,十年不懈努力。在山西大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聚焦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构筑“知行”育人阵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知行”发展历程。

2009年3月----“知行”品牌确立。

“知行”1.0:“知行”行为文化建设阶段(2009-2011)

以公寓为主要场所,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

“知行”2.0:“知行”学术文化建设阶段(2012-2013)

秉承书院理念,将专业学习研讨引入公寓,开展学术文化建设。

“知行”3.0:“知行”文化育人体系(2014-今)

“知行”拓展到整个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以“文化立心、公寓塑行、网络健脑、双创强身”为理念,构筑4个阵地:文化阵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寓阵地挖掘“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品行教育;网络阵地开展“网络党建”和“网络思政”;双创阵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知行”建设成效。

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师生高度认可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

《“知行”文化育人体系》、《“知行”公寓文化建设》、《“知行传媒”微信平台》等3个项目被评为山西省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

“知行”公寓建设、“知行传媒中心”受到全国高校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获“挑战杯”特等奖等各类国家级奖励20余项。


四个阵地的设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又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抓手;既是党建虚功实做,将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提升党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实践平台,又是“知行”筑梦新时代,构建“三全育人”新平台“知行”4.0的新起航。


“知行”展望。

“知行”4.0:“知行”三全育人体系建设(2018-  )

“知行”拓展到学院层面,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育人环节发挥作用。以“党建统领,模块化、项目化”为基本形式,加强党建与教学科研的对接融合,挖掘教学科研、群团建设、管理服务等领域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